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

賞拍南湖東峰直下大濁水,壯遊馬比杉山回走八陣稜(百岳篇 第017-018 南湖東峰、馬比杉山 南湖群峰 4/4)

2013/10/24-2013/10/27 (南湖群峰7座四天三夜)

Day1:思源啞口(台7甲45.7K)-->審馬陣山(3141M)--審馬陣山屋(16.7公里)
Day2:審馬山屋-->南湖北山(3536M)-->南湖山屋-->南湖大山(3742M)-->南峰(3449M)-->巴巴山(3264M)-->南湖山屋(16.6公里)
Day3:南湖山屋(圈谷山屋)-->南湖東峰(3632M)-->大濁水溪-->馬比杉山(3211M)-->東南峰-->陶賽峰(3,450M)-->東峰-->南湖山屋(14公里)
Day4:南湖圈谷-->思源啞口(21公里)

南湖群峰合計完成7座百岳,分四段:
4.賞拍南湖東峰直下大濁水,壯遊馬比杉山回走八陣稜(東峰、馬比杉)。

八陣稜石陣林立,進出險阻

東南峰園林造景,巧奪天工)


八陣陵之著名景點陶塞峰,高約十米,似小霸尖山

馬比杉登山路線圖


話說26日要前往南湖東峰及馬比杉山,素聞馬比杉山的路遙險阻,加上歷年來也發生幾起奪命的山難,為了謹慎起見,避免摸黑回來,或遭遇午後濃霧,凌晨4點30分便由南湖山屋的時雨溪(下圈谷小溪)旁,沿箭竹林小徑行至上圈谷。沿上圈谷岩溪路徑,前往東峰,約五點到東峰岔路口。左轉行走到一肩寬的東峰腰徑,約五百公尺,到了崖邊,沿崖邊稜線直上到東峰立碑。到三角點時,已五點四十分,太陽仍未升起,東面遠處的山際線早已劃破一道橙紅,雲海也在已靜靜守候在凹谷裡。不到六點太陽從山際線緩緩升起,遠方的南湖大山瞬間染成了橘紅,接著由黃轉綠。東峰的岩坡上,數以萬計的如鏡面的黑色片岩頓時金光閃閃。

凌晨行經東峰腰徑

東峰拂曉時分

即將日出

日出於雲海之上

出日

東峰下山

東峰破

南湖大山染成一片洒紅


轉為黃色

變綠


不到幾分鐘,太陽升起,而我們也告別了東峰,由東峰黑色片岩陡坡直下大濁水溪(陶塞溪段),原來計畫是要由東峰至東南峰的稜線前往馬比杉山,因為一時大意錯過了登入口,便將錯就錯,改由溪道。

通往馬比杉山其中一條路線便是由陶塞溪(註1),源頭的溪水流速極快,加上連日晴天,幾乎是一條枯溪(這條溪道部份溪道若遇大雨時需注意溪水暴漲及濕滑難行)。由東峰岩坡算起走了一個小時便切到林道,林道行走半個小時後(7:30)經落難坡(註2)再回到溪道。湛藍的天空,石床兩旁杉林鬱鬱蔥蔥,走起來倍感舒服。



直下大濁水溪(陶塞溪段)

下溪圖

陶塞溪(大濁水溪上游)

辛大哥行走岩溪圖

河床


老沾下河床

林道岔路口

大約走了30分鐘的林道

落難坡紀念碑

落難坡

河床石徑

冷杉蒼翠

河床

大棵玉山圓柏


大約8點來到了石洞獵寮岔路口。由石洞獵寮到東南峰下方三岔路口(東南峰、馬比杉山與往和平南溪)一般大約1.2公里,這段路山徑狹小,林木夾雜箭竹叢,走起來雖不輕鬆,但傾力推進,半個小時多(8:40)便到了三岔路口。

石洞獵寮岔路口

前往馬比杉

石洞獵寮附近水池

早晨的日出

前方是馬比杉

三岔路口至馬比杉山大約1.7公里,為森林路經(林木、箭竹林及灌木雜草),不知是不是平常人煙罕至,部份路徑埋沒於漫草之中,致使臉經常為枝葉所拍擊,而雙腳也經常擦撞到凸起的樹幹。
三岔路口(東南峰下方)

林道

路徑埋沒於箭竹林中

回看白色東南峰

前進馬比杉

林道

約莫9點40分終於登頂馬比杉山,馬比杉山(標高3211M,又名麻眉山)為百岳最東,藏於東南峰之後,山勢隱蔽,加以通往此山的路徑險阻,且歷來山難頻傳,故經常為山友所放棄(不少山友還抱怨此山列為百岳是在整人的)。且說馬比杉山頂開闊,視野展望極佳,西可遠眺北大段中央尖山等百岳名山,近看南湖大山之東南峰,東南可覽太魯閣七雄等中級名山...。據說還能看到太平洋,不過當天的山際線恰巧被雲海所遮掩了。

不久後,另一組6人的長青組不久也上到了山頂,年紀約莫50-60歲,他們的毅力和體能真的很令人佩服,或許是長期養成登山的習慣,造就他們的筋骨體力不減當年。60歲的人還能悠游享受於山林之中,其實也算人生一大樂事。



馬比杉望東南峰及中央尖山

好像有訊號,回報一下


馬比杉山頂為箭竹林,山頂平坦開闊

小樂馬比杉山頂英姿


還有一組長青組

山頂很熱鬧

東南峰白石如雪


約在山頂曬了了40分鐘的冬陽後,循原路再回到三岔路口,而在到達三岔路口前用餐,討論是否直上東南峰走八陣稜線(東峰至東南峰間的稜線大約2公里多的稜線,地勢險峻,稜線佈滿危石奇岩,進出險阻,彷彿石陣,因不知其名,故在本布落格名為八陣稜或可稱為陶賽稜)。最後決定直上東南峰,前往八陣稜線。

由三岔路口至東南峰大約一公里,需陡上矮箭竹坡,穿越林道,再登上白色巨石群,才能到東南峰。東南峰(3462M)並非百岳,但確是美不勝收,山體為白色岩石構成(岩石尚不知其名,看官若有人知道,請PO於留言處),由陶塞溪及馬比杉山遠望東南峰山頭就像雪地一樣。而峰頂潔淨的白石堆疊成群,混然天成,如巨大的園藝造景,加以週圍冷杉林點綴其中。我不知道上帝的庭院是什麼樣子,如果真有上帝的庭院我相信應該也差不多如此了。不必羨慕富貴人家擁有多富麗堂煌的園林,因為這裡的園林規模比劉姥姥走的大觀園還壯觀。


前往東南峰

穿林

新增說明文字

南湖杜鵑

南湖杜鵑枼背呈棕黃色

杉林白石

貝嫂有點腿酸

小樂白石陣英姿

江大哥白石陣英姿

辛大哥白石陣英姿

老沾白石陣英姿

喘一下

美麗的八陣稜

上帝的庭園也差不多如此

由前而後分別為東南峰、東峰及南湖大山


園林造景

這才是大觀園


白石陣

小樂東南峰英姿

辛大哥東南峰英姿

老沾東南峰英姿

微風英姿

江大哥東南峰英姿


八陣稜幾乎是在岩縫與林間穿插,許多路段需要手腳並用,而多處沒有明顯的路徑,加上危崖陡坡,若是天晴時,視野良好還算不難行走,若下雨或濃霧時較易迷路或走滑,所以事前的評估相當重要。而途中會經過知名景點陶賽峰,高度約十米,形似小霸尖山,據說是許多愛好攀岩者的攀岩聖地(第四天回程途中還遇到四位正要前往攀岩),不過此峰地質脆弱,且是屬於國家公園保護範圍,呼籲切勿在此攀岩,以免造成破壞。
站在高山就是帥




金貝貝英姿

石陣圖

進入石陣

ㄟ怎麼沒路了

貝嫂鑽樹洞

再找洞鑽

最前面是陶塞峰

由八陣稜望陶塞溪谷

新增說明文字

陡下

垂下

那ㄟ按吶

沒繩子...

回望方才下來的陡坡

再望河谷

終於離開石陣了


這段小徑真美

陶塞峰下休息

金貝貝陶塞峰英姿

陶塞峰,高約十米

東峰坡

即將進入東峰坡

日照投射東峰片岩,銀光閃閃

快到了

大約下午二點出了稜線,接回到東峰腰徑,此時西南方的日照正投射在東峰的黑色片岩上,坡面銀光閃閃,眩目奪人,彷彿千軍萬馬,操戈披甲,氣勢雄偉。過了東峰腰徑後,回到了東峰三岔路口(東峰、南湖山屋&馬比杉),再循上圈谷岩溪回到山屋。
東峰岔路口(往八陣稜)

美吧

太美了

回到東峰腰徑


回到東峰三岔路口

上圈谷

上圈谷回南湖山屋



下午四時回到南湖山屋。先行至圈谷小溪(時雨溪)取水備餐,而晚上在圈谷賞拍星空,遙望美麗的銀河。
南湖山屋

時雨溪水,源於上圈谷

南湖山屋星空圖

南湖大山星空圖


第四天凌晨四點半摸黑由南湖山屋直奔思源啞口登山口,長征21公里,火力全開,不到下午二點就回到了登山口停車處。雖然隊友們傷痕累累(老沾&金貝貝雙腳到處淤青,小樂腳指出血,老沾&微風脫水嘴唇破皮),不過大家仍然很開心,順利完成了四三夜的南湖群峰,而南湖的美景也深深烙印在大家的心中。


有興趣南湖中央尖山可前往: http://foresthuang.blogspot.tw/2014/08/518-024-024.html
凌晨四點半回程

註1:陶塞溪(官方稱和平南溪,屬於大濁水溪(和平溪)上游分支,發源於南湖大山的東峰,而和平溪全程50公里,為花宜界河。

註2:落難坡:位於陶塞溪,為45度的溪旁大陡坡,民國82陳仁智先生失足墜落,立有一紀念碑,在此布落格命此坡為落難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