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

老沾微風奇萊北峰忘情裸拍,絶代雙嬌奇萊主山笑傲峰頂(山國演義 百岳篇 第010 011回 奇萊北峰 奇來主峰)

奇萊主北行

2013/9/6-2013/9/8日(奇萊主北行)

Day1:松雪樓奇萊登山口(0K)--> 黑水磄山屋3.7K(10床位)-->成功山屋(4.8K)-->主北三叉路口(6K)-->奇萊山屋(7K)  ( 8小時)

Day2:奇萊山屋(0K)-->奇萊北峰(1.5K)-->奇萊山屋(3K)-->奇萊主山(6K)-->奇萊山屋(9k)  (7小時)

Day3: 奇萊山屋-->松雪樓(7K)  5.5小時

後方為奇萊北峰路線

二位美女留下愛心,代表永遠珍愛我們的美麗奇萊山國度

天使的翅膀~~~奇萊主北稜~~~

奇萊北峰奇萊主山登山路線圖


話說老沾與微風為了一圓Vivian的百岳夢,分別在8月與9月規劃了雪山及奇萊北主行,但沒料到Vivian的8月的時間無法配合而未能前往雪山,所以她的第一次重裝百岳行也就不幸變成了奇萊山。

不要說一開始Vivian也搞不清楚奇萊山,就連老沾與微風也沒去過。而據Vivina說,就在上奇萊山的幾天前,有位朋友對她說:『什麼!妳第一次爬百岳要去黑色奇萊?妳知道那是什麼地方嗎?』。

在上網Google了黑色奇萊後,終於知道那是一座地形險惡,曾經是發生最多山難的地方,在熬過幾天的忐忑不安的夜晚,她還是沒有臨陣脫逃。而已有數座百岳經驗的吉兒,這次也參與了盛會。

為了讓Vivian能適應高山與避免眾人舟車勞頓,所以決定在週四下班後連夜趕到大禹嶺附近,離奇萊山登山口較遠的觀雲山莊入住(原本要在大禹嶺訂民宿或在奇萊登山口旁的滑雪山莊,因大禹嶺民宿已全遭拆除而滑雪山莊也已全數客滿)。不過因為事先也沒注意觀雲山莊的海拔,到了才發現也只有2374M。

9月6日早上七點起床後,用了早餐,在早上8點車奔到松雪樓下方的滑雪山莊,整裝後進入奇萊山登入口。第一晚準備前往申請到的奇萊山屋(奇萊山屋只有二間小型山屋,合計只能擠進十個)。

第一站先要到1.5K處的小奇萊(3134M),這段路為平緩的雜草林道路徑,大約行走一個小時(9點左右到達)。小奇萊是不必申請入山入園證,加上又能欣賞到奇萊山的狀濶,平日仍不少遊客。

上到小奇萊時,有一群山客正在景賞,與之閒聊合拍,在山上遙望奇萊北峰。今天的天空很藍,奇萊山上白雲片片,黝黑的山壁依稀可見日照投射後而產生的如水銀般的反射光。奇萊山是一座名山,在合歡山目視東方都可以看到,日治時代前是塞德克族的聖山,光從遠處遙望就能為其氣勢所震懾。

合歡山滑雪山莊旁奇萊山登山口


往小奇萊

小奇萊林道


小奇萊因未管制故假日遊客如織

逢山必跳就對了

在小奇萊停留了近20分鐘後,下一站前往3.8K處的黑水塘山屋(2710M),這2.3公里的路程是最輕鬆的,緩下4百多公尺。走在箭竹雜草坡小徑草原上,清風徐來,一片翠綠,真的會讓人心曠神怡。路況極佳且較無危險性,老沾與微風走在前面脫隊較遠,Vivian和吉兒在後。在快到黑水塘前忽然在後面聽到了一聲大叫,急忙回奔查看,原來Vivian不小心踩到路徑軟土而跌落邊坡草叢,趕緊詢問是否受傷並從拉了上來,所幸坡度不陡且雜草灌木擋住身體,只有姆指輕微擦傷,一伙人虛驚一場,但出師未捷人先摔,想必也讓Vivian不安。大約走了一小時十分鐘到了黑水塘山屋(十半左右到達),先用碘酒消毒Vivian的擦傷,並用老沾帶來的繃帶包紮好,所幸傷勢並不嚴重。

往黑水塘方向之草原小徑,後方就是今天要去的奇萊山


眾人遙指奇萊山

高山的花總是特別脫俗,當然高山裡的山友也是


奇萊山雲霧遼繞

黑水塘的右方遠處山壁有一瀑布


黑水塘山屋
Vivian黑水塘前摔到雜草區,先用碘酒消毒,並繃帶包紮


離開黑水塘,前往位於4.7K的成功山屋(海拔大約2860M)。黑水塘與成功山屋相距大約一公里,海拔高度相差也大約也只差150公尺左右,但地勢是陡上又陡下,為林道地形,很多路段都超過45度以上的斜坡,重裝備走起來確不輕鬆。900公尺的路程花了1個半小時才到。在新屋上方另有一個圓形建物,就是成功二堡,山屋屋況佳仍可住宿。先在成功山屋外用了午餐後,山屋旁有一條滿是岩塊的溪流,此為濁水溪源頭,雖然只是涓涓細流,但水質清澈甘甜,大伙合計取了七八公升的溪水,帶上奇萊山屋做為當日的晚餐及7日的早餐用水。







成功山屋

成功山屋用餐

離開成功山屋(4.9K)後,緣溪往上行走,尋點找到溪邊5.1K立碑處登入口,向右進入陡峭的林道路徑,預計到5.95K處主北三叉路,這段路大約1公里,全程幾乎是陡坡林道,途中路過5.5K處附近,往右下方可以看到充滿著靈異傳聞的成功一堡。到了5.95K處主北三叉路口已經是下半二點半了。


5.1K溪邊登山口





吉兒這次感覺特別猛

Vivian已經累到用爬的了,微風臉色蒼白

只有休息時刻才笑得出來

垂直拉繩陡上



攀岩

主北三叉路口往左行走1.5公里可直接單攻奇萊北峰,往右行走1公里可到奇萊山屋,無論是向左走或向右走,都是垂直陡峭的板岩山壁地形。因不直接上北峰,所以右徑前往奇萊山屋,高聳的山壁歷經風化,岩片滑落山溝,形成岩溪,穿越陡峭山壁後,走向石堆路徑,沿著亂石溝溯岩,許多垂直岩徑都可拉繩而上。因為這種地形Vivian從未走過,加上又有懼高症,走起來是如臨深淵(事實上旁邊真的有深淵),氣喘如牛。身經百戰的吉兒,也很習慣這種碎石路徑,步划穩健。在下午四時20分終於上到了主北稜線位置的叉路口,往右一百公尺到奇萊山屋。

主北三叉路口

高山天氣變化快,又霧茫茫了

碎石坡


溯岩而上


這條岩溝如果下大雨可能有過不去的風險


腰繞危崖


不休息一下喝口水真的不行了 

終於上到主北稜線了,Vivian完全是靠意志力上來的,一上來就席草坡而坐。

今天的晚餐是酸辣麵,用餐完畢,前往離山屋最近的主北稜線賞拍夜空,今晚幾乎沒任何光害,滿天星斗,連銀河都清晰可見。賞星後入帳就寢。

今天晚餐

奇萊山屋



這樣的巨大星群恐怕也只有在高山才有

四人奇萊賞星

7日的早上4點起床,5點前出發前往北峰,今天預計要走9公里路程(山屋-北峰-主峰)。一出山屋時,正好上演奇萊日出秀,一直看到主北稜線都灑滿陽光才動身離開。

早晨日出秀

早晨往主峰方向




從奇萊山屋到奇萊北峰單趟大約大約1.5公里,由主北稜線遠看北峰,其氣勢雄偉,峰尖如戰戟,坡面黝黑,日照時閃閃發亮。往北峰的前半段,為起伏不高的矮箭竹草原坡,而後半段就是從北峰岩壁腰繞陡上,特別是在登頂前數百公尺幾乎是70度以上的破碎地形陡坡。由於風光明媚,所以沿途賞景拍照,原來一個半小時可以走完的北峰,單趟卻花了快2小時半,不過我們也秉持上高山是來享受風景的,不只是為了登到峰頂。上到了三角點後,大家以老沾辛苦背上來的可樂代酒,舉杯慶祝,而老沾微風也為了慶祝Vivian的第一顆百岳,忘情拍了裸照,獻身奇萊北峰。


後方為北峰


後方為奇萊北峰

往奇萊主山方向,視野不錯






拉繩

往北峰途中回看主峰方向



爬山的好處很多,可以不用打潑尿酸就會年輕




北峰陡坡






合歡群峰

躺著真好

很少人的第一顆百岳是在奇萊北峰,但Vivian做到了



看來這個人的懼高症被奇萊山治好了


老沾站在北峰往東邊不遠處的奇萊東稜方向一座小山
吉兒挑望遠方
奇萊北峰

看來奇萊北峰對吉兒來說已不算太難了

喝可樂慶祝


這二個老男人豁出去了


奇萊北峰是英雄之山,英雄就是要坦誠相見



下北峰


回看北峰


看看時間差不多九點了,循原路下山往奇萊主北草原稜線,走在這段近4公里綠草如茵的稜線,真的是人生最大享受(由山屋到奇萊主峰來回6公里)。稜線的西面為知名的合歡群峰,而東面也是層巒疊嶂。腰繞過了奇萊池山後,會經過一段裸露的板岩稜線,晴光投射後,波光粼粼,感覺自己就像巨星走在金光大道上。

大約在12:40分來到了奇萊主峰登山口,爬上數百公尺的陡坡,下午1:20時終於登頂奇萊主峰。到了峰頂,回看北峰已迷漫在嵐煙之中,而南面的如巨龍般的險峻的卡羅樓橫斷也白霧遼繞,東北面的凹谷更是溢滿了雲海。我相信每個來到這山頂的人一定都很感動與驕傲,特別是Vivian與吉兒,因為女生要上到奇萊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停留了40分鐘後便循原路下山,回到山屋大約是下午4點。



主北稜線綠草如茵,稜線裸岩後可通奇萊北峰,往前可達奇萊主山

往奇萊主山方向視野


腰繞草坡

板岩稜線,地表在發亮


奇萊大山登頂路線


雙嬌登頂奇萊大山,為他們二個感到太驕傲了




珍愛奇萊山

雲海

捲起千堆雲
卡羅樓橫斷已佈滿霧氣

回首北峰方向已一片霧茫茫

在山屋的下方的200公尺處有一條清澈的溪流,因從成功山屋帶上來的水已用完,回到山屋後花了35分鐘下切取水,煮飯用餐等就不在細述。

8日整裝完畢後,我們撿拾了山屋廁所附近的垃圾,帶走近3公斤的廢棄物下山,很少山屋有這麼多垃圾,台灣人要再加油啊。早上6點多循原路下山,因為大家氣力用盡,回到滑雪山莊奇萊登山口時已經下午1點,於清境舉辦慶功宴等不再細述。

清出一堆垃圾



10 則留言:

  1. 有幾段路看起來好驚險哦!!呼呼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驚險又精彩,太過隱了!而且能在濁水溪源頭取水,真是太酷了!Te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ellen:確實比想像中驚險,不過以你的實力是没問題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Ted:上游的水是不必煮就能喝,而且甘甜無比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原來這就是傳說中黑色奇萊啊~美哉奇萊~滿天星斗,雲霧漫漫~So Hu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從下面看跟從上面看很不一樣喔!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太神奇了,真是崇拜你。
    特別是看到滿天星斗的照片,如此清晰印入眼簾,實在太爽了,只可惜無法同遊。

    Frank Liu

    回覆刪除
  8. Frank:確實台灣高山有很多地方都像仙境一樣,有機會上去當然最好。希望這篇文章照片至少也能讓你神遊一趟奇萊山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klash:自己的家鄉永遠最美的!

    回覆刪除